出版緣起
書籍介紹
內文搜尋
專題報導
叢書系列
相關活動
聯絡我們
助印辦法
目前位置:首頁>叢書系列 > 印度王子成佛的故事

叢書系列 > 印度王子成佛的故事

印度王子成佛的故事

王子誕生與學習 
  距今兩千五百多年前,在印度北部,有一個叫迦毘羅衛的小國,國王名叫淨飯王,王后是摩耶夫人。有一天,王后有了身孕,她滿心歡喜的期待著孩子的出生。
印度當時的習俗,婦女必須回到娘家去生產,就在摩耶夫人回娘家的途中,當她來到藍毘尼園的一棵無憂樹下休息時,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小王子。
生下王子後不久,王后就去世了,王子便交給姨媽──王后的妹妹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撫養。
王子姓喬答摩,名悉達多,自幼就聰明好學,不論學什麼,一學就會。他的父王淨飯王還讓他學習各式各樣的文武技藝。

悉達多王子想著結婚的日子

王子結婚
  悉達多常常一個人靜坐沉思,淨飯王想:「讓他結婚,或許會好點……」於是,淨飯王派人去尋找王妃人選,終於找到耶輸陀羅。但是,要娶她為妃,必須和其他競賽者比試各種才藝,優勝者方能娶耶輸陀羅,最後悉達多獲勝。就這樣王子和美麗賢慧的耶輸陀羅結婚了。

看見老、病、死及修行者的悉達多,
內心生起了許多人生的困惑。

王子的苦惱,人都會死嗎?
悉達多住在父王為他建的四季宮殿裡,有許多年輕的宮女侍候他,吃的是山珍海味,穿的是綾羅綢緞,有一天……
王子走出王宮的東門,遇見一位瘦弱的老人,後來又從南門出行,看到一個瘦骨如柴的病人,痛苦的呻吟;正當經過西門時,遇到一隊出殯的行列,家屬哭哭啼啼為去世的親人送行,好不傷心;最後,從北門出遊時,碰到一位修行者,他是那麼安詳……這是他從來沒有見過的景象。
離家求道的王子
夜深了,悉達多心中不斷思索著:「人為什麼會變老、生病、死亡?要怎樣才能免除這些痛苦?像修行者那樣平靜安詳。」他輾轉難眠,於是走出寢宮,經過大廳,看到宮女們歌舞一整夜後熟睡的醜態……他想:「再漂亮的東西終有變醜的時候。」
悉達多決定去尋找答案,他趁大家都睡著了,毅然決然的離開王宮。這時,他的兒子羅?羅才生下不久。


車夫與悉達多的愛馬捨不得悉達多
離去求道,難過的哭泣

割捨愛馬和車夫
天色微明,悉達多來到一座山下,為了表示求法的決心,他把頭髮割下來,把身上佩帶的瓔珞及寶冠取下來交給車夫,他說:「請你轉告父王,請他體諒我求道成佛的決心,也請父王多保重……」宮中,淨飯王聽說悉達多深夜逃離王宮,便命王子的老師和大臣去尋找。雖然找到了王子,但是王子心意堅決,不肯回宮,最後憍陳如等五位大臣便留下,陪同王子一起修行。

牧羊女供養乳糜

透過苦修還是無法成佛
悉達多到處拜訪名師,然而他還是無法找到他要的答案。於是,他獨自在山林裡修苦行,在長達六年的生活裡,悉達多每天只吃一粒芝麻和一粒麥子 ,原本雄健英挺的身體,變成雙眼凹陷,身似皮包骨…… 此時悉達多還是無法領悟什麼是真正的快樂,於是,他放棄苦行,走到尼連禪河沐身後,行走到菩提迦耶的地方休息。當地牧羊女看見悉達多瘦弱的身軀,便拿以牛奶和米煮成的粥請他吃。
戰勝魔王
喝了粥後,悉達多逐漸恢復了體力,便在菩提樹下打坐,並立下誓願:「如果找不到解決人生痛苦的答案,我絕不起來!」 這時,魔王驚慌了,深怕悉達多悟道成功,大家跟著他學善法,那麼魔子魔孫便會減少。於是,魔王以女色誘惑、用毒箭傷害、放出毒蛇猛獸等,想盡辦法讓王子放棄修道,但是,悉達多的心非常堅固,不因此恐懼退縮,最後終於懾服群魔。
就在黎明時刻,悉達多仰望明星,豁然大悟:「原來每個人都可以成佛,只是因為妄想執著,而不能證得」。王子徹底了解宇宙間一切事實的真相,並發現世間的因緣法,成為一位覺悟的聖者─「佛陀」。
註:「妄想」,指不正確的概念而作思維。「因緣」,指構成一切現象的原因。

 

成立佛教僧團

悉達多的心堅定,
一一打敗群魔
悉達多成佛後,大地呈現祥和

  此時,悟道的悉達多,依印度當時的習俗,將懂得真理、人格完美的的人稱為「佛陀」,中國人有時簡稱叫做「佛」。因此人們就稱呼悉達多為「佛陀」或「釋迦牟尼佛」。
佛陀決定把自己體悟到的真理告訴別人,便來到印度的「鹿野苑」,向憍陳如等五位曾經和他一起修苦行的修行者說:「人活得不愉快,是因為始終看不清事情的真相,常常強求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。如果要快樂過活,就必須把自己的一些壞習慣去掉,不要固執、貪心、驕傲、愛生氣……」憍陳如等五人聽聞後,紛紛要求跟隨佛陀出家,成為僧人。此時有「佛陀」說的「法」,跟隨佛陀修行的「出家弟子」。佛教便在佛陀帶領弟子四處說法的情況下,開始有了佛教僧團。
註:「釋迦牟尼佛」,意為釋迦族的聖者。
興建寺院
佛陀四處教導大眾,也越來越多的學生跟隨佛陀修行,但沒有固定的住處。
當時有位仁慈的富翁,稱「給孤獨長者」,他想建一間寺院,送給佛陀和他的弟子。長者發現祇陀太子的花園很合適,但是太子卻說:「只要你用黃金把整座園林的地鋪滿,我就賣給你」。原來,太子不想賣又不好意思拒絕,所以就想了一個讓長者知難而退的方法,沒想到長者真的運來一車又一車的黃金……。
太子看了很感動,不但答應賣園林,還把園裡的樹木送給佛陀。房子蓋好了,佛陀因祇陀太子與給孤獨長者捐贈的因緣取名為「祇樹給孤獨園」。此處,便成為佛陀說法處,及僧人居住的寺院之一。

佛陀調伏醉象

調伏醉象
提婆達多是佛陀的堂弟,他也出家了。但他不但不遵守僧團的規矩,甚至想迫害佛陀。一天,佛陀到王舍城,提婆達多故意放了一隻喝了酒的象想要加害佛陀。街道上的人看到醉象都驚惶失措,佛陀和他的弟子卻安詳的站在一旁。醉象感受到佛陀的慈悲,不但沒有傷害佛陀,還跪在他的面前。

 

 

佛陀教波斯匿王減肥
佛陀不辭辛勞的到處說法,他所說的法都是解脫人生苦惱的真理,所制定的戒規也與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、道德倫理有關。
有一天,波斯匿王來見佛陀。佛陀看到他走起路來氣喘吁吁,還滿身大汗,原來,他太胖了。於是,佛陀說:「我們要提醒自己節食,能夠控制口腹之欲,身體自然健康。」波斯匿照著佛陀所說的方法去做,真的減肥成功。

佛陀即將進入涅槃
佛陀最後說法
  佛陀八十歲了,即將離開人世,他的學生都非常惶恐和傷心,他們想:「平常一有事,去請教老師便解決了,一旦老師過世,那要怎麼辦呢?」想到這兒,大家就變得非常迷惘和害怕。
這時佛陀慈悲的告訴學生:「你們要堅定信仰,精進修學,不要依賴別人,凡事要靠自己修行,稟持著『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』的法則實踐,這是我最後的教誨……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
◎索書、助印方式:

 ●助印劃撥帳號:41470738      ●劃撥戶名: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
(請於備註欄填寫索取佛教美術小叢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