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緣起
書籍介紹
內文搜尋
專題報導
叢書系列
相關活動
聯絡我們
助印辦法
目前位置:首頁>叢書系列 > 佛陀的弟子

叢書系列 > 佛陀的弟子

佛陀的弟子

佛陀的弟子
  佛弟子是誰呢?就是向佛陀學習佛法義理的出家師父和在家學佛的人。如右下圖中所示,佛陀為弟子們說法,大家用心的傾聽,呈現師徒之間的融洽情景。
二千五百多年來,佛弟子遍布印度、中國、韓國、日本等世界各地,有佛陀時代的大迦葉、阿難和周利槃陀伽等尊者,還有唐代傑出的玄奘大師、鑑真大師等,有的記憶力驚人,有的口若懸河,或善於翻譯經典,各有專長。由於佛弟子眾多,不能逐一羅列,現在列舉數位,仔細閱讀後,向他們學習,相信可以發揮自己的特長哦!

最喜歡修苦行的人

  印度的大迦葉尊者出身富貴,出家之後,一生堅持過著苦行
(少欲知足的生活),不管誰來勸他,都無法改變他的心意。
有一天,佛陀告訴他:「你年紀老了,不要太勞累、修苦行了。」他說:「修苦行是一件很快樂的事,內心沒有貪愛世間事物的慾望,因此,我的內心很歡喜。」所以,佛陀很讚歎他樹立修行的好榜樣,被稱為「苦行第一」。

過目不忘、多聞第一的
阿難尊者。

誰擁有驚人的記憶力?
阿難尊者為佛陀的堂弟,是佛弟子中相貌最莊嚴、記憶力最好的。出家後常跟隨佛陀、侍奉佛陀,對於佛陀所說過的佛法義理都能夠背誦出來,被譽為「多聞第一」。
佛陀去世後,弟子們舉行經典結集,希望將佛陀生前所說的佛法紀錄下來。佛陀的教法,就是從阿難尊者的口中朗朗誦出,結集成經典,所以佛法才能透過文字流傳到現在,利益無量的眾生,他的功勞很大哦!

掃地開悟的周利槃陀伽尊者。


最用心掃地的師父

佛陀時代的周利槃陀伽尊者,在還沒有開啟智慧(指證悟了解一切現象的道理)之前,連簡單的佛法都記不起來,常難過的大哭。佛陀為了安慰他,教他念誦「拂塵除垢」四字,但他還是記不住。
這時候,佛陀告訴他,可以在掃地時,一邊清掃地上污垢,一邊反覆念誦「拂塵除垢」。日子久了,有一天,周利槃陀伽尊者的內心逐漸明白,外在的灰塵可以用掃帚打掃乾淨,那麼內心的煩惱就可以用智慧清除啊!可見用心掃地也可以開智慧哦!

有大智慧的維摩詰居士
(居士:指在家的佛教徒)

 

為什麼花會黏在身上?
維摩詰居士是佛陀時代的一個富翁,家財萬貫,但是他常常對世間事物不比較、不計較、不起分別心,反而虔誠修行,而得到成就,被稱為有智慧的人。
有一天,維摩詰居士生病了,佛陀請文殊菩薩前去探病,很多佛弟子都著文殊菩薩一同前往。這時候,天女聽到兩人對佛法的精闢交談,歡喜感動,便以散花供養,但奇怪的是,凡落在文殊菩薩及維摩詰居士身上的花,都不沾身而飄落地上,但掉落在佛弟子身上的花,卻緊緊的貼住弟子們的身體,如何拍也無法讓花朵落下。
你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呢?因為菩薩的修行已經沒有分別心,但佛弟子尚有分別心、比較心,所以花會黏在身上。可見待人要有一顆平等心,不應該有美醜、貧富的差別。

面壁打坐的達摩禪師。

 

面壁打坐最久的禪師
  達摩禪師從南印度渡海來到中國,希望將佛陀所傳的禪法(指修禪的方法與禪修的目的)傳入中土,後來在中國河南省嵩山少林寺專心面壁打坐(盤腿而坐),參究真理,共坐了九年,等待能夠了解禪宗精神的有緣人。
在這段期間裡,他雖然先後五次遭受毒害,但仍然不放棄弘揚佛法的希望,直到慧可禪師遠來求法,才將禪法傳給他,進而開創了中國化的禪宗。所以,他是將禪法由印度傳入中國的第一代禪師,也被尊稱為「達摩祖師」。

 

傳法至日本的鑑真大師

第一位將戒律傳入日本的出家人
  中國唐朝時,日本僧人榮叡和普照來到中國學習佛法,看見戒律(僧團與僧人應守的生活規矩)在中國弘傳的興盛狀況,便四處尋找願意渡海弘法的高僧,經過十年漫長的努力,找到精通律學的鑑真大師前往日本傳法。
鑑真大師為了佛法得以東傳至日本,先後五次前往,途中不斷遭到海賊、暴風的阻礙,歷經十一年,都不能如願,甚至雙眼都失明了,但他仍然不灰心。第六次啟航,終於抵達日本大興戒律,成為日本律宗(弘揚戒律的宗派)的祖師。而且,他帶去的中國文物深深地影響日本人的生活習慣直到現在,連日本人都尊他為「日本文化之父」。所以,我們只要堅定決心,必能完成使命。

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師

玄奘大師西行求法
在中國最為人所知的佛弟子,為一心想要前往西天取經的玄奘大師。
唐朝的玄奘十一歲出家以後,廣泛的研讀經論,發現佛經翻譯的義理有些出入,為了找尋答案,決定西行求法。
他獨自一人冒著危險,越過流沙,遠征雪山,並且發願:「寧向西天(指印度)一步死,不回東土(指中國)一步生。」終於抵達了印度。他到處參訪,曾在佛教最高學府那爛陀大學鑽研經論,歷經十七年才學成歸國。回國後,開始大量翻譯經典,達千百卷,是歷史上最勇敢的探險家和傑出的翻譯家,世人稱他為精通佛教經典、戒律與論述佛法教義的「三藏法師」。

尊重他人與包容朋友的寒山與拾得

有人罵我,怎麼辦?
唐代僧人寒山與拾得,兩人為友。寒山家中非常貧窮,拾得擔任中國浙江省天台山國清寺行堂(添飯)的工作。
有一天,寒山問拾得:「如果世人欺我、辱我、輕我、騙我,我該怎麼辦?」拾得回答:「那只有忍他、避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,過幾年後你再看他!」可見,忍耐是一種智慧,是一種力量,是一種慈悲,在忍耐中能化怨恨為祥和。

尋找善知識的善財童子

誰是我的善知識?
印度的善財童子為了尋找真實不變的人生道理,到處遊學、找尋老師,解決內心不明白的問題。他第一位遇到的是文殊菩薩,後來次第輾轉參學,向比丘、比丘尼、長者、船師、童子、童女等請教,最後參訪普賢菩薩,而開啟智慧。這樣經過一百一十個城鎮,總共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(指正直有德行,且能教導正確行為觀念的人),向他們學習,稱為五十三參。因此,我們平常遇到的每個人,如果能夠學習他的長處,那麼他就是我們的老師。

背石頭蓋房子的密勒日巴尊者

做錯了,如何悔改?
  密勒日巴為西藏高僧。七歲時喪父,為了報復叔父、姑母侵佔家產,於是修習咒術(念誦咒語的奇術)殺人,做了很多壞事。
  他後來知錯了,前往禮拜馬爾巴老師學習正法。師父為了洗淨他的罪惡,故意給予他嚴苛的折磨,讓他不斷的搬石頭、蓋房子,建了又拆,拆了又建,背部都長滿了膿瘡,但是他從不記恨,並且不斷懺悔之前所做的壞事,反而更加精進,終於得到老師的認可。所以,人只要肯真誠悔過,就有成功的希望。

怎樣成為佛弟子?
看完了十位佛弟子的故事之後,你也想成為佛弟子嗎?記得佛陀曾告訴弟子們說:「以後,你們只要依照我所說的道理去修行,在生活中實踐就是佛弟子了。」所以,佛陀的教法就經由他的弟子一
一代的流傳了下來。那麼佛陀到底說了些什麼呢?簡單的說,就是要懂得幫助別人,隨時都能「做好事、說好話、存好心」,只要能夠奉行三好運動,那麼你就是佛陀的弟子囉!


◎索書、助印方式:

 ●助印劃撥帳號:41470738      ●劃撥戶名: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
(請於備註欄填寫索取佛教美術小叢書)